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企业需求才是数据中台建设的根本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网络
点击量:

随着数字化在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中逐渐加强,相关的理念、技术和应用都开始了大规模的发展,人们对未来也有了一个数字化时代的共识。与此同时,数字化的发展也让数字经济开始高速增长,并成功取代了增长减缓的传统经济,在2021年占到了GDP比重的39.8%,成为了支撑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另一方面,数字化在各行各业的推行,也使得数据开始发挥作用。作为可以量化人、事、物的重要标准,数据拥有着前所未有的价值。事实也正是如此,数据在2020年成为第五大生产要素之后,各种相关的支持就开始爆发,在发展中逐渐成为了战略级的重要资产。而对于企业来说,数据也变成了重要的价值资产。不过数据是需要处理手段才能将数字转化为信息和知识,化身各种应用创造价值的,所以数据中台开始走进了企业的身影。

数据中台概念被明确提出以后,就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不过在这个阶段数据中台一直是伴随着争议在成长。而这种争议也在阿里“拆中台”之后使数据中台走向了冷静期,这也让很多盲目建设数据中台的企业有了新的认识,开始从需求出发思考数据中台对于企业的价值。所以这些争论使数据中台走向“冷静”,但也会让数据中台以更好的姿态为企业服务。

数据中台的概念

数据中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就是因为2015年阿里宣布要进行组织架构的全面升级,通过建设整合阿里产品技术和数据能力的强大中台,进而形成俗称的“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和业务体系,从而使一线业务更加敏捷。

数据中台是从一线业务中诞生的,自阿里确定概念之后,数据中台就基本确立了建设规范。也就是通过标准化、模块化、组件化,让数据中台将各种数据技术、能力、应用以接口、组件等的形式给各部门提供服务。

可以这么说,数据中台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个能提供充足数据服务、实现数据价值的数据共享和能力复用的平台。这种数据中台的建设能够让企业的数据成功动起来,也就是将数据资产价值化,提高使用效率、降低重复使用的成本,将复杂的数据流程转化为门槛低的便捷服务。

很多了解数据中台的人可能会懂啊,虽然总说数据中台产品怎么怎么样,但实际上数据中台体系还要庞大的多。相比一种技术、一个软件,数据中台更像一种“操作系统”,它需要结合企业自身架构进行融合,通过对于数据的资源配置能力,整合数据并对其进行深层次的加工,通过服务化支持企业各个业务场景。

数据中台适合什么企业

很多企业其实并不了解数据中台,为了追求新技术的实施就盲目上了中台,结果导致了明明花的是数据中台的钱,干的事却全是商业智能BI就能完成的事。商业智能BI和数据中台是完全可以互补的,使用起来并不冲突,如果只是把数据中台当做商业智能BI,那数据中台的建设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首先数据中台的建设需要企业投入大量资源,并且建设还需要花费企业本身的人力、物力、时间、精力等,如果企业的规模比较小,亦或是没有留出数据中台建设的专用资源,那么到最后可能数据中台就不会达到想要的效果,甚至可能影响企业本身的业务的经营。

此外,根据上边的描述大家应该都明白数据是数据中台的核心,如果企业还没有进行过信息化建设,没有为各部门安装业务信息系统,那么企业就没有沉淀的大量业务数据,也就没有建设数据中台的前提条件。

企业建设数据中台也要遵循企业发展的路径,尤其是在信息化建设阶段,企业需要通过业务信息系统沉淀业务数据,之后还需要借助商业智能BI实现数据的资产价值化,让数据在企业中实现持续的闭环运转。只有当企业规模越来越大,需要处理的事务越来越多,动辄几十个业务系统、上百个系统,数据标准越发混乱了、越来越不统一了,这时候建设数据中台才能够实现价值的最大化,才能让数据中台发挥作用,把数据当作重要资产。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7年(http://www.jobhand.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发布的文章为本网站原创,或者是在网络搜索到的优秀文章进行的编辑整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读者朋友们学习、参考。对于分享的非原创文章,有些因为无法找到真正来源,如果标错来源或者对于文章中所使用的图片、连接等所包含但不限于软件、资料等,如有侵权,请直接致电联系,说明具体的文章,后台会尽快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