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为什么企业需要数据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企通查 点击量:

       据《中国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逐年增加,数字化已经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那么,什么是数据化管理呢?
 
      数据化就是将业务领域中的一切活动进行计量,实现对数据进行收集、整理、记录、分析的一体化。
 
      而数据化管理,就是利用标准数据化流程,将企业业务转化为客观、真实的数据,并对此进行科学分析,再将分析结果运用到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
 
      从数据化管理的流程来看,显然应用才是数据化管理的核心,这一点也是数据化管理和数据分析最大的不同,不能应用到业务层面的数据分析是没有意义的。
 
      然而与专业的IT公司不同,对很多行业(例如电商、零售等)来说,数据化管理既不是数据库管理、也不仅是数据分析(挖掘)、更不是数据软件管理,企业经营者对公司运营过程状态的判断和相应决策,80%以上依靠的是感觉和经验,而非真实的数据信息。
 
      对此,我们可能会习惯性地给企业经营者扣下一顶“拍脑袋”的帽子。然而“拍脑袋”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也需要基于过往经验,在深思熟虑之后才能得到“拍”的结论。
 
      每个企业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业务数据,但很少有企业能够有强烈意识地将数据化贯彻应用到所有关键的经营管理链条中。
 
      如果企业经营者能够在“拍脑袋”的过程中参考必要数据的话,就相当于踏入了企业数据化管理的大门。
 
      企业为什么一定要进行数据化管理
 
      对企业实行数据化管理除了为企业提供现有发展数据外,还能对尚未掌握的商业机遇进行理性评估预判。
 
      在企业数据化管理的过程中,其价值所在主要体现于以下几点:
 
      1.量化管理,规范企业管理流程
 
      企业经营过程中,其实大部分的管理工作都是可以量化的。
 
      通过数据化管理,企业可以将管理过程中的各个要素整理成规范化的流程,相关人员按照规范对数据进行填写、统计和分析,长此以往便会形成一整套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特有规范运作流程,从而大幅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企业的管理效能。
 
      2.有效节约企业各项成本和费用
 
      公司每个业务中心都可以建立独立的数据化管理体系,通过追踪及预警机制的建立,企业可以清楚了解到每个分支的流程,从而达到节约成本和费用的目的。
 
      3.给企业管理层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
 
      通过数据化的分析,能够让管理层明确企业经营状况,发现业务上的不足,从而以此为依据,作出更加适合企业发展的决策。只有将正确的结果用最实际的方式应用到业务层面才能产生效益,才能称之为数据化管理。
 
      4. 组织管理、部门协调的工具
 
      同一个指标,不同的部门提供的数据可能不一致,这样既浪费资源,又不利于标准化管理。在进行数据相关的信息传递时,在提供正确有效的数据给对方的同时,尽可能也提供数据结论给到对方,这样将会大大提高组织及部门间的效率。
 
      数据化管理是企业管理改进的关键。优秀的企业管理应该具备完善的运营数据分析体系。当数据化管理存在于企业的每个环节,通过参考经营数据管理的企业体制是确保企业良性发展的关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