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大数据对企业的三层价值:增效、创收、创新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大数据风控平台 点击量:

       一位企业老总问我,现在很多人都在谈大数据,到底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对于企业来说到底有什么价值。

      要回答他的这个问题,我试图从三个方面来梳理大数据对于企业的应用价值,并用六个字来概括大数据对于企业的三层应用价值,那就是“增效、创收、创新”。
      第一层:增效。
      就是提升企业管理和运营效率,辅助企业决策,这是大数据应用的基本价值。
      其实,这一层也是很多企业都在使用的,比如说经营分析、财务分析、产品定价等等。通过对一些财务指标、经营指标等数据进行深入地分析,就可以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的整体情况,及时发现和诊断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问题,从而提升管理的效率,进而节约成本。
      比如,通过分析营业厅的客流数据及工单数据,可以准确地预知客流高峰及低谷,实现科学排班,提升业务办理效率,聚焦重点业务,分流低价值业务。
      另外,电信运营商的O域数据,即移动网络的数据,包括基站数据,信令数据,网络覆盖数据,设备故障数据等等,这一类数据的分析与挖掘完全可以用于指导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网络覆盖优化,提升网络运维效率,降低网络管理成本。
      第二层:创收。
      目前,大数据应用最多的就是营销领域,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痛点需求,了解客户行为、消费习惯和兴趣偏好,通过客户细分和市场细分,实现更加精准的客户洞察和市场洞察,实现产品优化,最终实现精准营销,提升销售收入,提升服务水平。
      比如,通过分析移动客户的基本信息,套餐数据,业务信息,流量数据,终端信息,可以提取移动客户的消费习惯,终端使用偏好,从而实现精准推荐终端、推荐业务,也可以用于开发新业务、交叉销售等等,提升客户价值。
      第三层:创新。
      随着大数据应用的进一步深入,企业内部的数据将远远无法满足企业的应用需求。此时,企业需要将视角放到企业外部,探索其他领域的数据应用,比如说互联网数据,金融数据,以及电商的交易数据。通过跨领域、跨界的数据整合,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生态链,成为大数据产业链中的一环,从而有可能创建新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企业升级和转型。
      对于运营商来说,最具有吸引力的是第三层价值--大数据变现!比如,通过跟踪用户的位置信息,分析客户群的迁移流动规律,这对于旅游路线开发、房地产的科学选址、商圈定位、交通拥堵监控、城市建设规划等等,都将带来巨大的应用价值。
      这就是第三层价值,大数据变现,引领运营商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业务创新,前面的两层价值,说的是将大数据应用于企业内部的管理、运营及营销等方面,这是大数据的应用价值,也是大数据的功能价值。
      而第三层价值,则要求大数据的应用是对外的,这也是大数据的真正价值体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