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人民日报再“发声” 全面禁止数字货币难以实现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QQ截图20180417150836.jpg

摘要:416日,《人民日报》在22版发表了《数字货币的理想与现实(经济透视)》一文,讨论数字货币。这是继226日在17版刊发整版区块链署名评论后,《人民日报》再对数字货币发声,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416日,《人民日报》在22版发表了《数字货币的理想与现实(经济透视)》一文,讨论数字货币。这是继226日在17版刊发整版区块链署名评论后,《人民日报》再对数字货币发声,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文章指出,在现阶段,各国对数字货币的态度存在诸多差异,一些模糊的概念亟需被厘清。更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笔者认为加密数字货币存在诸多缺陷,但也积极肯定了其在某些方面的意义,并称之为是具有价值的试验,尤其是在超主权货币探索方面。另外,从技术角度来看,全面禁止数字货币难以实现,各国更多着眼于交易中的底线监管与投资者保护,如反洗钱、市场操纵等。

那么,此次官媒发声评论数字货币,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又将会对这一新兴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本文试图从不同角度进行解析。

厘清虚拟货币和法定数字货币

近年来,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炒作风靡全球。由于这一新兴市场发展过于迅速,在监管尚且空白的情况下存在巨大利润空间,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概念炒作的利器,各种假借区块链、数字货币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项目层出不穷。

更值得警惕的是,推动虚拟货币炒作热潮的原因之一在于:社会公众尚未能真正理解区块链、数字货币、ICO的本质,很容易将虚拟货币与法定数字货币混淆。

实际上,央行已经在数字货币领域深耕多年。2014年,央行成立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小组,开始验证其可能性。在长达两三年的深入研究后,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悄然挂牌成立。

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央行也颇为支持。早在2016年年初,《人民日报》就曾撰文强调数字货币势在必行,认为它对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都是十分必要的。

当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央行发行数字货币主要是替代实物现金,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成本,提高便利性。同时,数字货币的发行还可以减少洗钱、偷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央行对货币供给和货币流通的控制力,更好的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但需要注意的是,从整个货币发展史来看,数字货币依然要满足货币的基本属性,价值尺度、交换媒介、支付手段、价值储藏这些基本特征并没有改变。至于法定数字货币,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里,它应该是以国家主权信用做背书的中央银行发行,而被热炒的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目前来看仍然是一种资产,和货币认知相距甚远。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如此强调。

对于这一点,招银前海金融首席研究员王朝阳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央行数字货币是一项非常前沿的技术创新,但它的货币本质并没有改变。央行的数字货币将和现有的虚拟货币有很大的区别,比如央行的数字货币仍然能够行使现代货币政策职能,且其发行和流通框架和现有的虚拟货币有本质区别。

就现阶段而言,周小川表示,中国应当慎重发展数字货币,研发数字货币要经过充分测试,局部测试,可靠后再进行推广。同时他还表示,我国目前不接受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作为零售支付工具,也不认可相关服务。

超主权货币创新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备受争议,但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可取之处。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国际货币体系基本形成了以美元为主导、欧元、日元等多种货币并存的货币体系。但进入新世纪以来,这种主权货币主导下的传统货币体系缺陷日益明显,全球流动性急剧短缺。从这一层面来讲,创建超主权货币体系或许能够从根本上创造性的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

这也就意味着,尽管加密数字货币存在诸多缺陷,但作为事实上的超主权货币萌芽,它或许能够在开放条件下更好地实现跨国利益主体的共享参与。更何况,它已经对全球各国货币体系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和冲击,使货币本身的内涵与边界变得更模糊,对现有货币框架造成了挑战。在这种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不能视而不见,而应该更加公正客观的剖析利弊,积极引导、规范和发挥虚拟货币的正效用。

切实加强数字货币监管

不过,虽然数字货币有可能成为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新工具,但其在监管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反洗钱和恐怖融资等方面确实对监管当局带来了一系列挑战。

去年9月份,央行等监管部门已经全面禁止代币融资活动和数字货币交易,但在实际推动过程中并没有引起市场主体的足够重视,各种与之相关的概念炒作仍然存在,如果监管层放任其发展,很可能引发更大的金融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笔者认为,监管层应该尽快制定加密数字货币管理法律法规,借助技术手段,加强信息监测,有针对性的进行项目清理整顿。但要特别明确的是,对虚拟货币的监管不能一棒子打死,最严格的金融监管未必是最好的监管。另外,对虚拟货币市场的规范不仅要靠法律监管,还要加强市场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作者:共享财经Tina    责任编辑:Alian

 


(本文系共享财经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