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数字中国建设驶入快车道,这些城市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1-12] 来源:全球经济网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刷脸注册会员、刷脸试装、刷脸支付……“刷脸就可以干这么多事?两三年前,也许大多数中国民众都想象不到。而如今,人脸识别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火车站、便利店、办公楼等诸多日常情景。

  随着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渗透,中国经济正全面走向数字化,各个领域的数字化态势日益明显,这也为国内社会进步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奠定了中国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及数字化变革的总基调。各地政府积极行动,全力建设数字城市,加快构建数字中国。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谋篇布局,将数字中国深入渗透到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

  1.jpg 

  深圳:大胆探索 按下数字中国快进键

  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深圳在波涛汹涌的数字经济大潮中,再次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发挥窗口、试验田、排头兵和示范区作用,推动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金融、商贸、物流、文化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将数字化技术视为城市经济结构转型、改善民生、优化治理的强有力手段。

  深圳在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治理、城市服务这三方面数字经济发展水平都很高,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方面,有城市级数据中心、城市级云计算平台、统一的大数据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等常规动作;同时,深圳在运营基础六个一方面也走在前列,作为全国首批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还拥有全国首个新型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深圳市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2.jpg

 

 

  在城市治理方面,深圳市利用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建立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决策支撑体系,加强城市运行管理等各类信息的融合利用,提高了决策科学化水平。

  而在城市服务方面,深圳市在社保、医疗、教育、政务、交通、社区、就业等领域积极部署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数字化技术,使得服务水平和应用成效大大提升。比如,在社保领域,2016年,医疗保险移动支付在国内首度破冰并落地深圳,首批17家医院试点,6月上旬,已有不少医院陆续上线,参保市民只要通过支付平台绑定社保卡后,即可完成挂号、缴费功能,无需排队。

  枣庄:大数据体验中心助力数字城市建设升级

  在枣庄,有这样一个和谐亲民的空间:集体验、应用、感知等核心功能于一身,既可以纵览2005年以来全球大数据发展全景,又可以零距离感知大数据如何帮助政府高效升级城市建设、民生治理、经济转型,了解未来三到五年的枣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

  这就是枣庄城市新名片——枣庄大数据体验中心。

   3.jpg

 

 

  枣庄大数据体验中心定位为枣庄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综合体,包含体验、应用、感知等核心功能,梳理了交通、环保、教育、旅游、公安、金融、农业等多个专业的政府及行业大数据应用需求,以可视化的形式让参观的人们了解大数据的价值以及大数据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打造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特色产业体系,助力枣庄市大数据产业发展。

  作为枣庄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标杆,未来,枣庄大数据体验中心还将吸引集聚一批大数据技术研发、数据采集、安全管理、产品应用等方面的人才与企业落地枣庄,形成集群效应,打造辐射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枣庄大数据产业聚集地,助力枣庄数字经济创新升级。

  雄安新区:数字技术描绘未来之城的无限可能

  雄安新区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科技企业、创新政策、资本和人才资本加速聚集,未来之城的各项资源储备正在逐步到位。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雄安新区就曾召开专题会研究数字雄安的建设,并提出要建立政府主导的雄安模式。针对政府主导模式下的大数据建设、运营,梳理数据获取等方面可能遇到的政策问题,形成雄安模式。要建立数据管理层级体系,设立小型数据中心,探索并逐步完善数字雄安的技术标准。

    4.jpg

 

 

  数字雄安将聚焦重点应用领域——雄安房屋租赁大数据管理系统、雄安公民个人数据账户系统、雄安新区区块链及数字诚信应用平台、设立数字雄安可视化展示中心等。

  在新技术加持下,未来的雄安有可能将实现无感停车、信用无人超市、信用图书馆等等。出门无需带钱包,刷脸支付,进超市拿了就走,进餐厅吃了就走,自动货柜拿了就走……

   滁州:发力医疗大数据 开启数字经济建设新模式

  安徽省滁州市作为中国城市科学发展转变经济方式示范城市、南京一小时都市圈核心城市、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苏商、浙商最佳投资城市,在健康医疗数据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基于此,滁州市政府统筹规划,深入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探索,力促健康医疗大数据成为当地信息化产业一个新的制高点。

    5.jpg

 

 

  为此,滁州市政府联合九次方大数据、中茵股份,设立安徽中康大数据有限公司,在滁州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级示范区,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

  基于大数据的特性,瞄准时机,滁州市率先启动全国首个医疗大数据展厅——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平台运用全球领先的体验式技术,通过可视化技术手段,直观展示了健康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以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为展示成果,着力打造滁州医疗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产品发布、政府科普宣传、企业成果演示的窗口。

  滁州市以前瞻性的大数据思维谋划发展、联合市场力量的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城市范本,在为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为医改保驾护航的同时,也为健康中国的实现提供了新的实践经验。

   西安:以数字技术给城市以能量

  数字带来的变革让国家通过多种途径予以支持,数字经济下的一个版块——数字出版渐受关注,西安高新区发力数字出版产业,以实力建设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以数字技术给城市以能量。

    6.jpg

 

 

  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建立的全国第八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聚集国内外数字出版龙头企业,形成数字应用、文化创意、数字出版、数字教育四大产业板块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区,同时关注数字出版产业链条上每一个环节。无论是四大产业板块,还是所有与其相关的企业,数字出版基地都助力每个环节的发展。

  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以高新技术为支撑,数字化内容为核心,产业示范为手段,集中资源打造产业集群,利用集聚效应给城市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引领陕西乃至西部地区数字出版产业发展。

   重庆:数字经济激发特色农业新活力

  重庆市荣昌区是畜牧科技之城,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核心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拓展区。产于此的荣昌猪是世界八大、中国三大优良地方猪种之一,是国际公认的宝贵猪种资源。

   7.jpg

 

 

  中国有句老话,猪粮安天下,可见生猪对于中国的农业和民生都具有重要的影响。为此,重庆市荣昌区着手建设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全产业链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服务机制,实现单品种大数据应用落地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突破,为政府、企业、公众、金融机构等多领域提供决策支撑与生产指导。

  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成后,将与国家农业部及全国各大生猪养殖、饲料兽药和畜牧机械生产、生猪交易企业实现数据共享,为打造荣昌智能化数字经济提供有效平台。

  首先,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将带动更多新兴信息产业企业来荣昌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其次,以大数据+农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将荣昌区打造为驱动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核心生态圈的新高地;再次,大数据中心将带动一大批先进的涉农畜服务业、涉农畜制造业发展,形成以数据为支点,撬动一、二、三产业发展,实现对区域GDP的带动提升;最后,通过对政府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增强荣昌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实现商机入昌、人才入昌、资金入昌,逐步推动荣昌城市价值链的进一步提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