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高铁外卖”大数据时代下的新需求激发的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7-07-24] 来源:新华网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近日,铁路部门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自营“盒饭”,还能预订社会品牌餐食。这让吃货们不禁感慨,“‘逛吃逛吃’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外卖O2O的不断普及与创新,不仅给人们带来便利,也在悄然影响着消费习惯。

  “高铁外卖”:新需求激发的新渠道

  作为第三产业的“明星”,我国餐饮行业正在快速发展,2015年市场规模已达3.2万亿元;同时,借助于4G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发展,O2O也正在成为“潮流”,其2015年的市场规模近9000亿元,增长率达35.1%。两者结合的餐饮O2O市场同样蓬勃发展,2015年达到1600亿元的市场规模。

  在此基础上,我国外卖O2O市场也取得稳步发展,预计到2018年,外卖O2O市场整体规模将超1500亿元。

图片4.jpg

  纵观我国近几年外卖行业的发展,从前期的“跑马圈地”,通过各种优惠券等方式培养用户习惯,到注重品质与服务,提高效率和用户体验,再到现如今扩大产业链参与的角色和范围,期间菜品种类不断丰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加之借着“懒人经济”的东风,外卖行业的各种创新更是层出不穷。

  “高铁外卖”的出现,除了是迫于目前高铁盒饭性价比低、经营业绩差(旅客在高铁上的点餐率仅有5%)所带来的压力,更是借力于“互联网+”、外卖O2O等大环境的发展,此举既丰富了旅客的选择、提升了高铁服务水平,更进一步开拓了市场。

图片5.jpg

图片6.jpg

  订单背后的吃货们

  外卖O2O的发展与丰富,始终是围绕用户需求的,那么,在网上订外卖的食客们又有怎样的特征呢?整体来看,外卖O2O平台的用户人群较为年轻化,他们普遍具有爱上网、乐于分享、注重实用性等特点。

  根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的用户使用外卖平台的频次在每周1至5次之间,大部分用户订外卖所花的每单金额在20至50元之间;此外,工作繁忙则是人们选择外卖的最主要原因。

图片7.jpg

图片8.jpg

  截至2016年底,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已达2.09亿,年增长率为83.7%,占到网民总数的近30%。而虽然都说“众口难调”,但与餐品口味的丰富程度相比,餐品卫生安全保障性最受到广大吃货的关注。

  吃得省心,更要放心

  从“吃了么?”到“叫外卖了么?”,吃饭时间段高频词的变化也折射出外卖O2O市场的快速发展之势,但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浮出水面。首先就是商家服务方面,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外卖的线下环节服务质量仍有待提升,其中送货环节的问题最大,超过半数的外卖用户遭遇过送货延迟。早餐外卖业务之所以一直不温不火,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难以达到“及时”这一需求与经营成本之间的平衡。

图片9.jpg

  其次是市场监管难度大。此前,已有媒体曝光多地与外卖平台合作的餐饮单位存在问题,其中以“黑作坊”制售餐食问题最为严重,食品安全问题堪忧;同时,网络交易的虚拟性和跨地域等特点,给行政管辖、案件调查、证据固定、处罚执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环节也带来不小的挑战。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随着外卖O2O不断渗透到生活的各个场景,其服务水平也面临着更高的增长需求。拿“高铁外卖”来说,虽与其他餐饮外卖平台的运作方式相比仍存在一定区别,但就如此前出现的“跑腿服务”等新外卖形式一样,“高铁外卖”也是拓展消费场景、探索新模式的一次实践。当然,除此之外,保障品质安全、提升服务质量、维持用户资源等方面也都必须引起持续的关注,并有待于不断加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