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数据治理时代已经来临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作者:Informatica 点击量:

1.webp.jpg

                                                                                                                                         作者:Informatica产品战略副总裁:Rob Karel 

迄今为止,我参与数据治理的游戏已经超过二十年了。传统观念中,只有有了赢家才能称之为游戏,那么我们姑且将数据治理称之为“没有赢家的游戏”吧。

在我眼里,只有那些为了取得他们希望的成果而拥有最热烈的激情、最高超的技巧,以及最强烈的决心的企业才能成为赢家。非赢家则是那些视数据治理为边缘工作,而非行为方式(即管理企业的最佳途径)的企业。

非赢家也并不总是失败者:许多企业通过努力交付了有效的成果。然而,这些成功通常是战术性的,例如,依靠一次数据仓库、分析系统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的成功实施。一旦项目结束或解决方案上线,数据治理通常就被束之高阁。读者中有又多少人在企业内部做出过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数据治理的实践尝试呢?

数据治理与技术无关,但它非常重要

我们所有人都认识到(希望是这样)技术对关键群体、过程和企业竞争力起着支撑作用,他们需要构建一个数据治理计划。数据治理的领导者、数据管理员和数据分析师代表了发起这些动议的前线人员。他们依靠技术构建案例进行过程化实施,对计划进行有效评估及迭代,从而支持更多的业务组成部分。

作为一位数据管理专业人员,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从事数据治理工作,直到二十一世纪前十年的中后期,用到的处理技术仅局限于文字批处理工具(如WordExcelAccess),以及查询工具(差不多都是一些SQL查询构建工具,如GoldenToad)。

2006年,我成为 Forrester研究公司的一名行业分析师,进入了职业生涯的下一个阶段。我发现,一些客户对数据集成、数据质量管理和主数据管理MDM)厂商有了新的需求,特别是希望这些厂商能为数据管理员和业务分析师提供更多的“业务友好型”工具。这些非常熟悉业务的个人与IT人员紧密合作,提供数据需求、标准、工作流程和规则,并将其整合到正在开发的数据管理架构中。现在,代替电子表格作为主要通信工具的是一些业务术语表、“业务友好型”分析工具,以及异常管理/数据管理工具等交付系统,这些系统可以支持运营管理的很多方面。然而,直到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数据治理在很大程度上依然是一项由IT引领的工作(包含一些功能性异常处理,例如治理、风险管理及合规性管理),这就意味着,该领域的厂商还没有做好准备,以及具备足够的可信度,因此,还不能满足真正业务用户的需求。

CDO闪亮登场

最近十年是业务数据发挥作用的真正的复兴时代。一些术语,诸如业务引领的数据治理、业务自助服务、公民事务管理员,以及数据民主化等已经成为数据管理的新词汇。业务用户对其拥有的数据实现了质量和安全风险的可视化,并开始明白问题所在,更为重要的是,开始懂得如何缓解对这些问题的担忧。并非巧合的是,从数据所发挥的引领作用来看,十年前已经萌发的CDO(既充当首席数据官员又充当首席数字化官员)概念现已开花结果,在许多行业成为了一种新常态。

数据所发挥的新的引领作用全部集中体现在业务成果方面——既非数据成果,也非IT成果。为支持政策定义、协调与合作,并评估以业务为中心的投资回报率(ROI),对相关工具和处理方法的需求成为优先事项。因此,一个旨在为引领这些业务的数据计划提供服务的市场出现了,这个市场推出了一系列基础设施组件,如元数据管理、数据集成、数据质量管理、主数据管理以及数据安全,而不只是单纯提供一种数据治理应用或处理方法,这些组件成为现有厂商的福音。

符合数据治理基础设施架构的数据治理商业应用

过去的五到七年中,出现了几家新的厂商。与其他厂商不同,他们定位于提供一些以前市场较为匮乏的服务,涉及决策管理、业务管理、数据发现以及以业务价值为中心的仪表盘等功能。为了实现这些功能,这些新厂商聚焦于业务用户体验,以确保此类应用的可视性和用户友好性具有吸引力,从而被客户所采用。

许多新厂商借助一张通过其核心系统的强大业务术语表满足语义一致性需求,其他管理流程则随着时间不断演进。尽管这些应用在用户体验的友好性上表现出色,他们的客户仍然需要承担通常很昂贵的人工负担,以将决策和工作流集成到关键数据管理基础设施中,从而确保元数据、数据质量和安全透视图被有效共享。

对于最优解决方案的需求始终是存在的。试想,您从一家厂商购买了数据管理平台,却需要从另一家厂商购买数据治理应用,接下来再花钱将这些服务整合起来,最后,您只能自求多福。

针对这种想法,我非常乐于分享一则新闻,作为全面的数据治理基础设施软件领导者代表的Informatica公司收购了Diaku公司,这是一家下一代数据治理应用领域的创新公司。Informatica的获奖产品Secure@Source是一款安全智能分析应用软件,针对的是风险以及安全专业人员的需求,并且已被列入到新的Informatica企业产品目录中。现在,Informatica配合这款产品,为业内提供了第一个企业数据治理解决方案。这个全新的解决方案将Diaku以业务为中心的决策和管理应用集成到Informatica的智能数据平台上,并拥有平台的所有便利。借助我们全新的解决方案,您的数据治理计划一定会取得成功,无论您的业务推动力和出发点是什么,也无论复杂程度如何。

万事俱备,让我们开始工作吧!

数据治理是一项困难的工作。在www.GovernYourData.com上,数据治理成熟度的平均得分仅为1.64分(满分是5分)。该平均分是从超过15个行业的400多个已评估样本数据中得到的。这样低的分数只是放大了数据治理接受度将出现爆炸式增长的事实。游戏在改变,全球各行业的每家公司都看到了数据驱动带来的分化。数据治理游戏的真正赢家是那些善于利用数据的力量,并启动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您会是这样的赢家吗?

点击进入》 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