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建设与推广成效受到印度政府关注

发布时间:[2017-03-15] 来源: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 点击量:

合作共赢 各得其所

  两化融合创新服务的领航者,新型工业化理论体系的探索者,数据驱动的系统解决方案推广者,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协同发展的践行者

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728-9日,The Open Group 2017印度峰会“为数字经济制定标准”在印度班加罗尔组织召开,此次峰会汇集了来自非洲、中东、南亚和大洋洲国家的政府官员、知名企业代表、顶级专家。29日召开的“企业架构与电子政务的政府举措(Government Initiatives on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and e-Government)”论坛中,The Open Group首席执行官Chris Forde以“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为主题发表了演讲,重点介绍了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实施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研制与推广、两化融合发展大数据地图等工作的进展与成效,受到了与会各国专家和印度政府的重视。印度政府高级代表对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所采取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等制造业转型升级政策举措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并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应用推广所取得的成效表示惊讶,希望持续了解后续进展情况。The Open Group相关专家认为,中印两国政府在政府服务转型、制造业变革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具有共同的关注,我国所开展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建设与推广工作对发展中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近年来,The Open Group中国分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联合工作组秘书处电子一所、中航工业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金蝶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咨询服务机构围绕我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建设与推广工作有过多次深入交流,认为我国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与The Open Group的开放组体系结构框架(TOGAF)有众多共通之处,我国推动4000余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推动72000余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评估诊断与对标等举措是以标准引领企业建设新型竞争能力、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优秀实践。The Open Group中国分会负责人提出要围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工作加强与中国政府、产业界、学术界的交流合作,并明确表示要在相关国际交流合作中介绍推广中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建设与推广经验。

  The Open Group是一个全球性的联盟,致力于推广基于公开标准和全球互操作性的无边界信息流,实现企业内部及企业间的一体化信息接入。其工作领域包括:获取、理解和满足现有及潜在需求,制定策略以及分享最佳实践;促进互操作性发展、发展共识,以及总结和整合各种规格及开源软件技术;提供一整套服务以提高财团运营效率;以及经营该产业首屈一指的认证服务。HP(惠普)、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Kingdee(金蝶)、Oracle(甲骨文)、SAP(思爱普)、Capgemini(凯捷管理咨询)、华为等知名跨国公司均是其白金会员。

  TOGAFThe Open Group Architecture Framework)是一种以美国国防部开发的“信息管理技术架构框架”(TAFIM)为基础,由The Open Group定义的企业架构框架。它是一个由最佳实践和一套可复用的现有架构资产支持的迭代过程模型,提供了一系列企业接受、开发、使用及维护企业架构所需要的方法和工具。TOGAF从业务、数据、应用和技术等方面自上而下的对企业进行总体设计,不仅提供了包括企业愿景、业务、信息系统、技术治理在内全面的架构内容框架,帮助企业明白架构应该涵盖哪些内容,而且提供了以架构开发方法为核心的一系列技术与资源来指导企业设计、实施、建立正确的企业架构。

  TOGAF作为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开放、通用、完整和优秀的企业架构框架,将企业架构划分为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四个架构域,这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提出的大数据、技术、业务流程、组织结构四要素在理念上有一定相通之处。TOGAF提出企业架构应分为业务架构(Business Architecture)、数据架构(Data Architecture)、应用架构(Application Architecture)、技术架构(Technology Architecture)四个相互关联的架构域,其中,企业的数据架构和应用架构组成了企业的信息架构(Information Architecture)。业务架构主要描述企业的业务战略、内部管理模式、组织结构框架,并着重梳理了企业的关键业务流程,以保证业务设计可通过企业信息架构和技术架构来实现,并有效支撑企业保持可持续的战略竞争优势。大数据架构主要描述企业所拥有的数据结构,包括逻辑数据和物理数据,以及相关的数据管理资源,并通过企业业务架构抽取企业的大数据标准、数据元素,建立数据模型,从而构建统一的企业大数据运行环境,为企业应用架构提供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应用架构主要描述部署在统一大数据平台上各个彼此独立的应用系统,以及它们和核心业务流程之间的作用和关系。应用架构主要目标是实现各个业务流程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并将各个应用系统集成在统一的架构中。技术架构是实现企业架构的底层基础结构,在这一层中通过软件平台技术、硬件技术、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间的相互作用支撑企业各个应用系统的正常运转,为上层的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提供了技术支持。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TOGAF是工业化进程中企业架构经验成果的结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探索的是信息时代的新机制新模式,既有继承,更有发扬。贯标企业及相关领域专家普遍认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符合我国企业发展实际,更具有实效性、可操作性和可扩展性,创新性地提出以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数据驱动为核心,推动数据、技术、业务流程、组织结构四要素的互动创新和持续优化,能够为企业战略转型、组织变革提供可执行、易操作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可作为信息化条件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方法。

点击进入 》 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