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数据治理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好处?解决什么问题?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网络
点击量:

行业内一直存在着一种怪现象,人人都说数据治理对企业很重要,数据治理有多么好,数据治理能给企业带来很多好处。人人都在说,但好像谁都说不清楚。

也许我们都太拘泥了,优化从来不直说,总是在弯弯绕

举个例子,行业内经常说数据治理有很多好处。简单总结下来,数据治理能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有这5点:

定义、盘点数据,并改善数据质量

管理访问数据的人和应用,控制数据分享,增强数据安全

制定数据管理的策略,提升业务处理效率

打破数据孤岛,降低业务运营成本

提升数据分析和预测的准确性,赋能管理决策,改善决策水平

还有一种极度简单直白的说法,数据治理可以帮企业降本增效。

这种说法很不真实,客户也很难具体感受。

客户可以被分成两类:一类是务实的,他们大多关心结果;另一类是务虚的,他们更关心效果。

根据不同的客户类型,应该采取不一样的沟通方式。

 

一、面对务实的客户

务实的客户,他们一般只关心你能不能帮他赚到钱,如果你不能帮他赚钱,至少你得能帮他省钱,帮他解决问题,帮他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数据治理确实是一又能赚钱,又能省钱的工作

那么,数据治理能赚钱该怎么解释?

有很多行业的数据是很有价值的,举几个例子

①电商行业中的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历的用户购买商品的喜好频率的数据;

②电力行业中的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发电厂的成本、售价、发电能力的数据;

③资讯行业中不同用户的阅读喜好、行为数据等。

这些数据几乎都已经有成熟的平台清洗整理好,开始作为服务收费了。客户的企业是不是也有很多有价值的数据,没有被开发,也没能变现

以前那些散落在各个系统,各个角落的数据,经过数据治理之后,能够形成可对外共享的数据资产,以独立的产品或者接口形态,让数据变现成为可能。

当然,数据变现、数据交易一定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切勿越界。

接着数据治理能省钱又如何解释

企业做好数据治理可以:

获得更干净、质量更高的数据,为进一步的数据活动打好基础

形成标准化的数据资产管理方法、流程和策略,提高数据运营效率

使数据更容易与业务建立紧密联系,推动数据资产的变现

提高数据安全性,保证合规性

因为,如果你的企业有大量的数据,肯定每天都会大量的数据分析需求,一旦出现数据质量差,即使你花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打造数据平台也没用,数据质量差会直接导致数据分析结果出现偏差,其造成的影响带来的损失根本没办法估量。

数据治理,恰好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难道不是省了一大笔冤枉钱吗?

讲完这些利害关系,最后跟客户交流下他们实际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聊聊你的解决方案和思路,最后再介绍一下以前做过的客户案例,出一份报价给客户评估。

 

二、面对务虚的客户

务虚的客户,他们一般只关心怎么让上级领导觉得数据治理好,数据大屏好不好看,可视化效果炫不炫,是不是比别人家强。这个项目做完之后,是不是可以作为业绩,为后面的升职加薪做铺垫。

你只需要告诉他们,我们可以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做一些定制开发,不仅满足了实际需求,表面上看起来还很光鲜。

数据治理能给企业带来的好处,重点其实根本不在于咨询方怎么说,而是客户到底需要数据治理帮他们解决什么问题,他们想要做成什么样的效果。

作为咨询方,我们要做的就是实事求是,切实地帮客户解决问题,无论是数据本身的问题,还是数据之外的问题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7年(http://www.jobhand.cn)

 

 

免责声明:网站所发布的文章为本网站原创,或者是在网络搜索到的优秀文章进行的编辑整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读者朋友们学习、参考。对于分享的非原创文章,有些因为无法找到真正来源,如果标错来源或者对于文章中所使用的图片、连接等所包含但不限于软件、资料等,如有侵权,请直接致电联系,说明具体的文章,后台会尽快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