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五款面向未来的伟大编程语言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网络大数据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上个月,我们根据 RedMonk TIOBE 等公司发布的数据,大胆宣称一部分编程语言在未来中长期内将注定步入失败。这篇文章发布之后引发轩然大波,这也让我们深刻进行了自省,并决定……写下这篇更为激进的续章——未来几年内有望人气猛增的编程语言榜单。

与上期文章的整理方法一样,我们仍然依靠宏观数据趋势进行预测。其中某些判断比较明确,也有一些可能出乎大家所料。闲言少叙,马上进入正题。

1.jpg

Swift

苹果公司希望淘汰 Objective-C 这一专为苹果生态系统打造的、已然“35 岁高龄”的编程语言,而继任者无疑正是五年前才刚刚诞生的 Swift 语言。根据分析公司 RedMonk 发布的长期语言排名,苹果的目标似乎正在顺利实现,Swift 自面世以来就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

话虽如此,Objective-C 表示自己还能抢救一下,而为其续命的正是过去三十年来产生的大量遗留代码。不过随着苹果的有力推动,其最终必然消失,而 Swift 将成为构建苹果应用的唯一支柱。苹果公司对于跨平台应用开发的整体规划,也将进一步加快 Swift 语言的普及速度。

Kotlin

Kotlin 正在崛起,而且可以说是必然崛起。十年之前,世界上还有一个“Kotlin”,一座俄罗斯属小岛。但如今,这款由谷歌公司全力支持的编程语言已经成为 Android 平台上的一流开发语言。

有些朋友可能会说,谷歌公司之所以选择 Kotlin,主要是为了减少对 Java 的依赖以及由此引发的同甲骨文之间的严重法律纠纷。这当然很对,而且不管谷歌方面的律师怎么想,开发人员对 Kotlin 也确实非常青睐,他们真心喜欢 Kotlin 丰富的功能与出色的灵活性。

早在 2018 年,Pusher 就发起过一项开发人员调查,发现 Kotlin 的使用正在呈指数级增长,而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 Android 的力挺。Pusher 在随数据发布的一份说明中补充称,“大部分开发人员都计划在自己的当前工作以及辅助项目当中使用 Kotlin 语言。说起最受人喜爱的功能,大多数人欣赏 Kotlin 出色的安全性——超过八成开发人员夸赞了其 null 安全性;其次是扩展功能,Kotlin 显著简化了 Java 互操作性与数据类。”

换句话说,Kotlin 似乎很快就将走向人生巅峰。最大的问题是,这种编程语言是否能够扩展到 Android 生态系统之外。我们将继续关注它开疆辟土的动向。

Python

没错,Python 拥有巨大的群众基础,为世界各的开发人员所接受并用于实现各类用途。而且根据 TIOBE 指数(每月更新)Python 的普及度只会越来越高,并不断蚕食其它语言的生存空间。事实上,开发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仍在持续发现 Python 的新用途,特别是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

鉴于 Python 已经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以及深深植根的业务基础,其接下来的发展态势可谓非常乐观。唯一的问题在于,这位编程语言中的翘楚还有多大增长空间,未来又将在哪些领域占据主导。

Groovy

Groovy TIOBE 排名上的位置也在不断上升,其拥有广泛的 IDE 支持,与 Java 非常相似,而且能够同高人气开源自动化服务器方案 Jenkins 顺畅集成。它已经成为众多系统中的“编程语言粘合剂”,这也使其拥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

TypeScript

在这里,我们姑且将 TypeScript 称为编程语言。没错,它实际上只是 JavaScript 的一个超集,有些开发人员可能认定它不能算是“完整”的编程语言,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将其转换为 JavaScript 形式。

不管如何定义,RedMonk GitHub Octoverse 报告都认定 TypeScript 正在崛起。去年夏季,TIOBE 甚至指出 TypeScript 已经开始蚕食老大哥 JavaScript 的市场份额。

因此无论您是否将 TypeScript 视为一种“经过改进的新型”JavaScript,它都在吞噬其它旧有语言的生存空间,而且众多专业技术人员都坚信 TypeScript 将在未来几年内迎来快速发展。

原文链接:https://insights.dice.com/2019/08/12/5-programming-languages-future-greatness/

作者:Nick Kolakowski

译者:核子可乐

编辑:hely 来源:网络大数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