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大数据来、去与运用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全国CIO俱乐部
点击量:

 大数据来、去与运用的智慧

 IT时代周刊-全国CIO俱乐部

1.jpg

 大数据来、去与运用的智慧

--IT时代周刊》总编曹健专访IBM全球副总裁胡世忠

  2013312日,IBM召开了2013大数据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其在大数据领域的行业成果--从大数据平台到分析技术,从大数据发放到落地解决方案,从针对企业的大数据资讯到IBM在全球及中国市场不同行业的大数据实践,发布会都进行了探讨。

    IBM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胡世忠先生携他的专业著作《云端时代的杀手级应用》来到发布会场,向与会的媒体和业内人士发表了题为什么是大数据的演讲,他提到,数据对于构建智慧地球越来越重要,数据的物联化、互连化和智能化三大特点改变了数据来源、传送和利用的方式,带来了大数据这场信息社会的变革。
  那么,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从何而来,向哪里去,又将如何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IT时代周刊》总编曹健先生就这一系列问题对胡世忠先生进行专访。
   曹健:你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提到了大数据的来、去和智慧,总结得非常好。大数据怎么来,大数据怎么去,大数据怎么运用,就是智慧地球、智慧交通等等。请您简要介绍一下IBM大数据来的智慧、去的智慧和运用的智慧。
  胡世忠:大概三四年前我们IBM去做智慧地球,在智慧地球底下是智慧交通、智慧电力。当时大数据这个字眼还没有那么明显,当时人们更关心怎么处理这个数据。那时候刚好我是负责信息管理这个平台,IBM当时宣布要收购100年历史的CognosCognos对于分析方面的能力非常好。后来的四到五年间,IBM继续收购了有20多家小公司,是关于数据分析这一块的,以至于今天我特别提到StoredIQ,现在是看两个方向,一是比较新的数据方面,在某一个行业、某一个角度去分析,二是我们前几个月收购一家软件公司叫Kenexa,这是针对人力资源的。这四到五年从我们智慧到现在能够实现很多智慧交通、智慧楼宇等等,很关键都是在这个领域是从分析这个方面,我们当时收购这家公司起码需要50亿。这五年在行业或者在分析领域里更细。今天我再看这两家公司,看数据的来源,数据到底是不是值得去分析,现在是到这个阶段。这是这几年的发展历程。我在软件部门工作了17年,发现我们的部门和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还有所谓硬件的部门,整合度越来越紧密,我在刚刚的演讲当中有一个图,在右边有一个智慧的分析,提到大数据的落地必须要有三个部门进行合作。

2.jpg

   曹健:需要硬件、软件和服务部门协同合作?
   胡世忠:对。举个例子,假如我去银行,银行说胡先生,现在大数据很热,请你告诉我关于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如果单回答这个问题,我当然是有很多不同的软件有可能单方面解决某一个问题。举个例子,现在看IBM以及在市场上不管是微软还是Oracle,都是用一个开源的代码叫做Hadoop。大家都用Hadoop,关键是怎么利用Hadoop来提供这个能力来告诉这个客户。如果告诉这个客户,现在有一个产品叫BigInsights,给你分析结构性数据和分析型数据。如果刚好问到我的同事有什么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可能会讲iPhone Computing。如果没有整合起来,IBM的业务只是被割裂为一个个小块而已。
   曹健:IBM现在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我更关心的是这些东西怎么更好的为中国的企业或者中国的用户来服务?对于IBM来说,我们怎么才能够把我们的信息带给政府机构和全国各行业的CIO,让他们创造价值,您怎么来做这个市场?您有什么计划。

     胡世忠:一方面我们内部的战略是比较清楚的,我当面对客户的时候,问他这个题目,不管是云甚至是移动方面也是一个大的话题。现在是IBM端到端里面服务整合起来,在我们传统业务里的对手也对我们战略进行认可。二是最近在18个月当中,不管在国内或者外面的小公司想进入中国这个市场,现在这个领域越来越多的公司进来,关键是我们到底怎么落地是一个问题。特别是这两年,我最近也跟我现在老板Bete F.Demeke (曾在2010年及2010年之前任IBM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报告这个事情,这是一个比较严肃的话题,因为老板是看八个地区,南美洲、韩国、东南亚、印度、中东等地区,我们大家都同意这三个领域很热,不只是中国这个特殊的情况。每一个国家也有刚才我所讲的我们能够整合这三个方面。关键是怎么落地。
  我发现能够落地的地方在国内有几个关键,一是能够发挥这个能力出来,刚才说跟不同的政府官员,他们说都很需要这方面的东西,他们回到自己的单位或者回到公司,它本身的架构需要转型。我很多时候谈到,我们智慧的分析蓝图,我也懂了,关键是在很多的单位或者国内的公司它的本土化和它的架构不允许推动这个出来,举个例子,现在有可能很多单位还是每一个官管自己的部门,关于数据的来源大家都不清楚。我们现在需要一个平台,让每一个人把需求说出来,然后再进行分析。现在大部分我们参与这个领域的项目,还是示范性的,关键是要突破的是本身客户的架构要转型。
  虽然我们很多年都说我们的合作伙伴很关键,其实IBM有一个好处是除了合作伙伴以外,我们还有一个部门是鼓励很多本地的做我们的伙伴,有可能很多的伙伴是在某某地区,很熟悉某一个行业,比较了解这个客户怎么去运作。我们怎么去培养这些合作伙伴,到下一步理解我们的技术。数据对于您来说是非常重要,对于我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合作伙伴这边非常关键,所以建设生态系统非常重要。
  曹健:有一点跟您探讨一下,我在采访IBM的过程当中希望比如像大数据也好、云计算也好,能不能做出几个示范性的工程出来,让业界来参观。
  胡世忠:我们有很多范例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等领域,比如大数据广东中医院,云计算在佛山或者是甘肃和兰州。
  我刚才在大会上列出的成功案例是一批一批来的,都不是IBM传统的客户。IBM传统的客户以前我们主要是基础设施的,我们的伙伴主要是怎么安装这些设备,怎么安装中间件。客户这边是跟IT部门谈。这些成功案例不是跟IT部门谈,有可能是跟某某市长来谈。往这边新的领域发展就是新的生意,为什么我们最近做了好几个,都是跟副市长和市长来谈的,这个对口完全不一样。
  要做好云和大数据这些项目,不完全是传统IT部门,很重要的是业务人员要参与决策,有时候我们直接对口的是市长或者是一些业务部门的人员,去跟他们直接谈大数据。特别是大数据的分析带来的价值是对业务部门的价值多于IT部门,有时候是业务来驱动。云也是,因为云所带来的业务价值,比如我们帮助建立一个公有云的环境,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他们的IT基础比较薄弱的问题,这些问题是要市长、副市长亲自出来做这些决策,才可以带动这些项目的落地。这也是我们软件转型非常重要的一点。
  曹健:你们现在大数据的目标群体是业务上相对比较多一些。比如要跟市长如何去谈?
  胡世忠:举个例子,我最近亲自要去银行,我也看到也需要转型,以前我去银行大部分时间都是数据库以及基础架构,通常是跟IT谈好,选好配置多大等等,跟我们真正的对手PK完以后。现在还是几个大的银行客户,我进入对面谈有两个新的方面,一是风险管理部门,就是首席风险官,对于外面的市场进行分析和预测。二是去年开始看到很有趣的是采购,采购以前过去传统是谈合同、谈条款以及谈价格,现在说你们IBM做供货商和厂家的话,我们提到大数据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更顺利的去合作,比如合同管理,分析每一个部门,IBM对于它来讲,跟IBM谈这么多合同,是不是真的省了钱。这是跟采购来谈,以前是不会谈这些内容的。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大数据谈的主要是分析。
  我的看法是这样,我们强调的是技术本身对业务的驱动力,要做到这一点是业务部门和IT部门一起配合,业务部门通常要让他们了解这些东西带来的价值是什么,但是IT部门还是真正去实现。我们谈问题的角度不太一样,但是这两个结合起来非常好。过去IBM的(客户)重点还是放在IT部门,如今从业务部门入手成为另外一个重要。
  曹健:你预测未来五年内我们大中华区的业务范围分类,这个市场的容量会有多大。
  胡世忠:这个很难回答。因为我们的看法首先大数据策略相关相关的智慧的分析(Smarter Analytics,或称智慧的分析洞察)这个大的领域。我们从IBM内部,首先用五年计划来说,2015年公司给我们有一个全球的任务是160亿美金。这包含了顾问、服务、硬件和软件。因为我自己观察,过去12个月,现在起码还有十几家国外的公司进入国内,他们现在全部进入中国市场,这个很明显,因为中国的发展机会大,但是数据分析这个领域也很大。举个例子,现在有一些比如我是一个大数据的解决方案提供公司,有可能一家公司的解决方案是针对日志文档,有可能是针对模式,有可能是针对类似IBM刚才讲的到底这个数据是不是太老了或者是没有用了,就是到期了要处理掉。这个领域是跟数据有关的。这是我对于你刚才问题的看法。因为十几家新的国外公司进来中国好久没有见到一波爆发的增长。
  被采访者简介:胡世忠先生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工商管理系,现任IBM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全面负责IBM软件中间业务和解决方案业务。曾任IBM新兴市场资讯管理软件总监,领导旗下的数据管理、企业内容管理、商业分析等业务,拥有丰富的软件业务管理经验。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点击进入》 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