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数据治理的八大优势和四大挑战

发布时间:[2023-01-14] 来源:网络 点击量:

数据治理是互联网治理的延伸和发展,伴随互联网日益融入经济和社会发展,互联网治理的重心已从域名、IP地址、自治系统、协议参数等互联网本身的治理逐步过渡至上层传输数据的治理。

做好数据治理是国家和组织在数字经济新阶段和数字文明新时代中所必然面临的关键课题。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得到明显增强。数据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际合作与竞争中的核心议题,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国内外在数据治理的理论、技术、规则和应用等方面准备不足,实践中遇到越来越多的问题。本文将站在中长期发展的视角,总结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数据治理发展的八大趋势,以及在基础制度、关键技术、市场产业和国际社会等层面面临的四大挑战,以期为各方研究和讨论完善数据治理体系以及相关重大议题提供有益支撑。

 

数据治理的八大优势

01数据治理成为国家治理核心议题

数字化已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数据治理将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运营商数据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健康码、行程卡成为每位市民的标配,极大地提升了政府的治理效率。

02数据治理成为国际竞合优先议题

国际竞争是综合国力的较量,依赖于科学技术、专业人才以及各类资源。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各国经济增长的加速器和新引擎,数据逐渐被各国作为战略性资源储备12,对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资源——数据的治理逐渐浮上台面,数据治理能力将成为国际竞争与合作中衡量一国竞争力的关键指标。

03数据治理参与主体更加广泛均衡

企业是早期数据治理最主要的参与主体,随着数据问题逐渐受到更多关注、数据利益涉及范围不断扩大,数据治理的参与主体也变得更加广泛,政府、国际组织、行业组织、企业和个人等参与和贡献程度也将趋于均衡。特别是随着全社会数据权利意识的高涨,个人的作用越发凸显。

04数据治理政府企业协同快速深化

政企协同是实现数据治理的重要推动力。一方面,企业向政府报送的数据,能够支持政府部门更好地发挥经济社会治理的职能。另一方面,政府所掌握的公共数据,又可以通过向企业等进行开放,从而挖掘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我国政企数据协作将进一步走向深入化、法治化、多赢化。

05数据治理将更加场景化和智能化

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依赖于数据,数据治理的重要性不断显现。同时,外部环境和具体应用场景也在直接或间接地反作用于数据治理,两者间相互作用将影响数据治理往更加场景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06数据治理带来组织机构重大变革

组织机构围绕数据进行变革已成为这个时代的重要特征,各地大数据局、大数据中心等机构的设立,以及首席数据官等制度的推行是最鲜明的体现。政府组织、工业组织和商业组织等均将依托于信息技术或围绕数据对组织职能或业务进行升级或革新以提质增效。

07数据治理将会催生新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从学术研究走向民用、商用,“免费”和“开源”一直是其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鲜明特征,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主要形成了广告、增值服务、实物/虚拟商品售卖、平台佣金、金融服务等盈利模式。用户及其数据在这些盈利模式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也将推进模式不断革新。

08数据治理推动智慧社会更快到来

建设智慧社会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一环,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智慧社会内涵丰富、覆盖面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等发展,数字化对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数据治理将推动智慧社会更快到来。

 

数据治理面临的四大挑

挑战1:基础制度层面,数据权属、数据分类分级等核心问题尚未取得突破

1数据权属问题讨论处于十分发散的状态

2数据权属不明影响市场主体的数据开发利用积极性

挑战2:关键技术层面,数据的标识确权、认证授权、安全交换等技术亟待突破

1数据标识确权难

2数据追踪溯源难

3数据流动管控难

4数据安全交换难

挑战3:数据产业层面,数据流通和数据竞争问题影响市场构建

1数据流通受制于安全技术不成熟、主体能力参差不齐等因素

2数据竞争的核心问题争议不断

挑战4:国际社会层面数据治理呈现风险全球化、安全政治化、规则碎片化和强弱循环博弈

1数据风险全球化

2数据安全政治化

3数据规则碎片化

4数字发展强循环与弱循环生态间的互联互通挑战数据治理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8年(http://www.jobhand.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发布的文章为本网站原创,或者是在网络搜索到的优秀文章进行的编辑整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读者朋友们学习、参考。对于分享的非原创文章,有些因为无法找到真正来源,如果标错来源或者对于文章中所使用的图片、链接等所包含但不限于软件、资料等,如有侵权,请直接致电联系,说明具体的文章,后台会尽快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