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如何解释”主数据“的含义?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网络 点击量:

一位西方学者出版了一本书叫《意义》,对“意义”一词给出了26种不同的含义。这说明进行逻辑思考首先应澄清概念,清楚分辨概念的主观意象与客观意义,尽可能排除主观的意象成分,而用客观的意义进行沟通,思考从起步就要非常谨慎。

数据治理涉及公司组织、机制、流程、文化的变革,需要有人能把数据治理的概念普及到公司的每个人,特别是领导。

数据治理的概念很多,要理解清楚这些概念的本质不容易,把这些概念跟别人讲清楚就更不容易了。

今天就来讲讲主数据,如果领导想要知道主数据是什么,假如只有15秒的时间,怎么才能言简意赅的把这个概念说清楚?

而专业人士在对外解释专业概念的时候,通常容易犯两个错误:

第一,把自身的背景知识等同于别人,比如会认为某个概念的基本定义就是常识,常识有什么好解释的呢,我去解释常识,显示水平低吗?

第二,把实践经验当成真知,虽然实践得到的经验可贵,但容易以偏概全,要更多地结合理论和规范来解释。将经验抽象成定义以后,不仅适用的范围广了,而且更容易让别人理解。

 

那么,主数据的基本定义是什么呢?

DCMM定义:组织中需要跨系统、跨部门进行共享的核心业务实体数据。

DAMA定义:主数据是关于关键业务实体的权威的、最准确的数据,可用于建立交易数据的关联环境,主数据值被认为是“黄金”数据。

“指满足跨部门业务协同需要的、反映核心业务实体状态属性的基础信息。主数据是用来描述企业核心业务实体的数据,是企业核心业务对象、交易业务的执行主体,是在整个价值链上被重复或共享应用于多个业务流程、跨越多个业务部门和系统、高价值的基础数据,也是各业务应用和各系统之间进行数据交易的基础。从业务角度看,主数据是相对固定、变化缓慢的,但它是企业信息系统的神经中枢,是业务运行和决策分析的基础。

具有高业务价值的、可以在企业内跨流程跨系统被重复实用过的数据,具有唯一、准确、权威的数据源。主数据通常是业务事件的参与方,取值不受限于预定义的数据范围,在业务事件发生之前就客观存在,比较稳定。

 

因此,首先要回答的就是“主数据是企业内核心业务实体数据”这个解释,领导也许很难一下子理解主数据能带来什么业务价值,但肯定能理解“核心业务实体”这种业务概念。虽然不提倡死读书,但超越经验,牢记一些基本定义是需要的,这不仅是加深理解的需要,更是高效沟通的需要。

其次,有些概念的定义是比较抽象的,这个时候,结合定义举些公司的主数据实例也是必要的,比如客户、用户、员工、合同、物资、策划、设备、地址等等,这样让领导有更感性的认识。

再次,即使领导当时已经大致理解了主数据的概念,也许仍然不够,因为孤零零的一个没有任何联系的新概念很容易被忘掉,下次领导碰到你还会问,而让别人理解一个概念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够与其已有的知识体系联系起来,让其感到既熟悉又意外。

我们都知道,主数据是一种数据类型,一般可以分为参考数据(又叫维度数据)、主数据、事务数据(又叫交易数据)、统计数据、观测数据(又叫时序数据)等五种类型。

1)参考数据

指对其他数据进行分类和规范的数据,如国家、地区、货币、品牌、产品类型等通用的数据,具有相对稳定、静态的数据,基本不会变化,往往通过系统配置文件给予规范并固化在信息管理系统中。

2)主数据

主数据是用来描述企业核心业务实体的数据,是企业交易业务的执行主体,是在整个价值链上被重复或共享应用于多个业务流程、跨越多个业务部门和系统、高价值的基础数据。

3)事务数据

指在业务活动过程中产生的数据,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直接体现,也是围绕主数据实体产生的业务行为和结果型数据,业务活动数据存在于联机事务处理系统中,就有瞬间生成和动态的特点,比如用户详单、订单等

4)统计数据

是组织在经营分析过程中衡量某一个目标或事物的数据,一般由指标名称、时间和数值等组成。

5)观测数据

指时间序列数据,它是按时间顺序记录的数据列,在同一个数据列中的各个数据必须是同口径的,要求具有可比性。在工业企业中,实时数据是时序数据的一种,如设备运行监测类数据、安全类监测类数据、环境监测类数据。

可以看到,通过数据分类体系的引入,可以将主数据跟领导已知的统计数据联系起来,这就比较容易让人理解和记住。而从一个概念带出一个体系,也是领导喜欢看到的。

解释清楚了主数据是什么,就可以跟领导汇报主数据的具体工作了,比如供应链的问题,由于各系统对物料的定义、编码不一致,导致无法对物料的流转过程(包括采购、物流、入库、出库、安装、入网、转资到运维等环节)进行跟踪分析,从而无法对供应链的流程进行优化,因此需要新建物料主数据管理系统。

企业数据治理很难,很多时候的挑战不在于技术,而在于要让别人理解你做这个事情的价值很难,其中解释清楚基本概念是比较基础的工作,这是数据治理专家当仁不让的责任。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7年(http://www.jobhand.cn)

 

 

免责声明:网站所发布的文章为本网站原创,或者是在网络搜索到的优秀文章进行的编辑整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读者朋友们学习、参考。对于分享的非原创文章,有些因为无法找到真正来源,如果标错来源或者对于文章中所使用的图片、连接等所包含但不限于软件、资料等,如有侵权,请直接致电联系,说明具体的文章,后台会尽快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