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企业如何轻松搞定数据资产管理

发布时间:[2021-02-19] 来源: 一只小程序猿 企鹅号 点击量:

       如今,各行各业正在经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数字化转型,如何抢先一步,这就要求企业具备深入挖掘和利用数据进行分析决策的能力,从数据中获得巨大信息量和价值量。

      我们知道,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如何将数据转化成数据资产,如何对数据资产进行高效的盘点,挖掘数据隐藏的价值,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仍缺少完整的方法论支持,甚至不少企业还停留在人工盘点的繁琐阶段。
      过去10年,大家对数据的重视程度发生了显著的改变。过去,数据被视为组织运行的必需品,如今大多数的领导者认为数据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就是数据资产,可用于提高销售和盈利能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管理数据变得越来越困难和昂贵,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收集和分析的数据种类也在增长。非结构化数据正变得与结构化数据一样有意义,因此,数据资产的妥善使用和恰当管理变得异常重要。
1、什么是数据资产
      要进行数据资产盘点,首先需要了解数据资产的概念。企业内所有的数据是否都能被称为数据资产?怎么样的数据才能被称为数据资产?
      数据资产定义为:“资产是企业及组织拥有或控制,能给企业及组织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数据资源。”
      其中,“拥有或控制”说明可以在企业内部信息系统获取数据资源,也可以是企业从外部获取使用权的数据。
      “带来未来经济利益”则说明,企业的数据资源要想成为数据资产,必须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和盈利。但是《数据冰山报告》指出,企业数据中有52%的数据是价值尚不明确的暗数据,对这部分数据的忽视会使企业流失潜在的巨大价值。
2、进行数据资产盘点的重要性
      1、认识数据是一切数据价值的源头,只有进行数据资产盘点,了解数据代表的含义,才能进行数据资产管理和数据安全建设。
      2、通过数据资产盘点和梳理,挖掘数据背后隐藏的价值,支持公司经营和决策分析。
      3、资产盘点是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通过数据资产盘点完成对数据的分类和敏感等级划分,是建立数据安全体系的第一步。
如何实践数据资产管理
      数据作为越来越重要的生产要素,将成为比土地、石油、煤矿等更为核心的生产资源,如何加工利用数据,释放数据价值,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各行业和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然而数据的价值发挥面临重重困难。企业的数据资源散落在多个业务系统中,企业主和业务人员无法及时感知到数据的分布与更新情况,也无法进一步开展对数据加工工作。数据标准不统一,数据孤岛普遍存在导致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无法共享,资源利用率降低,降低了数据的可得性。标准缺失、数据录入不规范导致数据质量差,垃圾数据增多,数据不可用。数据安全意识不够、安全防护不足导致了数据泄露事件频发,危害了企业经营和用户利益。为了解决解决数据面临的诸多问题,充分释放数据价值。
      选择一款非常好用的数据资产管理工具非常关键,需要覆盖领域大,既可以和企业已建系统高度融合,也可以随着未来信息化发展,而无限延展。也实现了全角色的可视化,包括领导、技术管理、业务管理、都能通过平台清晰的了解数据治理的过程和结果,从而保证数据治理的落地,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