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云”起食安:看大数据如何破解食品安全之殇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数据观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食品安全,大概是如今民生议题中最热门的几大焦点之一。三聚氰胺、地沟油、工业盐、转基因的隐患......这些在公共空间引起讨论与恐慌的食品安全事件,仍然言犹在耳。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恐惧早已不是来自对未知食物的陌生,而来自我们的食物在到达我们的餐桌之前,究竟经历了哪些工序。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年初发布的数据,2017年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6%,比2016年提高0.8个百分点。但同时2017年的抽检结果也表明,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处于易发多发时期。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生物毒素污染问题需要高度关注,微生物污染问题仍较普遍,违规使用添加剂、非法添加仍是顽疾......

2014年,贵州省发布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提出要围绕电子政务、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旅游、工业、电子商务、食品安全等方面建设七朵云,让贵州人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新生活。而开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食安科技),正是这七朵云之一——“食品安全云的产业化载体。

1.jpg

加强民众食品安全观念,打破社会主体信息孤岛

据食安科技政府监管事业部经理易雕回忆,公司在做基层调研时发现,大部分村民的食品安全意识还停留在众人吃没事,我吃就没事,不关心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的阶段。当从村调研到县后,数据则显示25~45岁的被调研者比较关心食品安全,甚至会要求卖家出示肉类食品的检验数据;45~60岁的被调研者更关心食品的营养、健康问题;60岁的被调研者更加关心食品的价格问题。易雕向数据观记者诉说了食品安全观念在民众中普及的艰难:综合来说,目前70%以上的农村居民还不够关心食品安全问题,相比于年轻人,大部分人在食品安全认知上比较欠缺,造成工作难以开展。

除了民众食品安全观念的相对薄弱,信息孤岛、数据孤岛问题也是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治理的另一大阻碍。2015年,修订后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公布,明确将社会共治作为基本原则之一,提出要通过有奖举报、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媒体监督、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以及行业协会与企业合作等不同形式,动员社会成员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过程。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社会主体信息交互少、传统技术不能做到数据互通互联等问题,使得监管部门的数据对接及系统对接阻力较大,社会共治难以实现。

易雕告诉记者,作为食安科技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体系最直接的体现,食品安全云最开始就是力求解决这些问题而诞生的。

为了加强民众的食品安全观念,食安科技在民用领域采取了许多措施。例如在一部分就餐区域里以大屏幕播放的形式宣传食品的生产流程信息,在监管平台上提供食品当时以及之前的生产情况,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某些企业某一时段的食品生产情况等。而这其中就包括了透明厨房的实践。

2.jpg

长期以来,绝大多数餐饮企业的后厨都将食客拒之门外,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餐饮企业的后厨卫生状况、食物制作流程都还处于未知的不透明状态。特别是诸如海底捞事件曝光后,广大消费者对餐厅企业的诚信更是提出了质疑。随着透明厨房的推行,消费者仅用一部手机就可以通过透明玻璃或大屏幕将后厨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通过对关键场所和关键环节的全景展示,让消费者把每盘菜背后的故事了解得真真切切,把每道美食的工序流程尽收眼底,既是督促餐饮单位加强自律,同时还能打消顾客对于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的疑虑。

除此之外,食安科技还向民众推出了食品安全云手机app“食安测,用户可以通过该软件扫描条形码显示出食品检测结果、食品营养成分并且查阅、搜索食品相关信息和知识。据了解,食安测的检测范围包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规定的22个食品大类、38个食品亚类、56个食品细类、食品简介、产品特色、认证证书、产品自检报告、送检报告、抽检报告以及营养成分等内容。

3.jpg

2014年开始到现在,食品安全云上线企业累计已达到25054家,汇聚 58502件食品的检验检测报告共计238932份,数据记录超过3.08亿条。当下的贵州,正大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提倡用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实现融合发展。食安科技在加强民众食品安全观念,打破社会主体信息孤岛方面的一系列探索,正是依托大数据创新商业模式,为人们带来数据福利的体现。

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大数据的使用,不仅仅限于便民利民,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高企业服务效率方面同样大有可为。易雕介绍到,食安科技的食品安全云,按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构建了研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政用)、互联网+”检验检测云服务体系(商用)、食安质量追溯认定云服务体系(民用)和食品安全大数据平台,并最终形成了三体系一平台格局。

4.jpg

在政用方面,食品安全云通过汇聚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数据、检验监测数据、食品企业数据、安全投诉举报数据等,建成食品安全大数据资源库。通过开展大数据分析,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分类分级监管,对于生产经营不同食品的商家,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价并区别对待。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就可以掌握辖区内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发展规律,从而科学部署执法力量,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改善本地区的食品安全状况。

在企业服务方面,通过运用大数据平台,以往成本大、准确度难以保证的企业资料归档难题迎刃而解。如今食品安全云能在一分钟内完成企业的资料、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信息的查询。企业通过监管系统企业端落实索证索票信息,一方面有利于监管部门监管追溯和自身管理水平提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在大众消费者心中建立具有公信力的企业形象。

在民用方面,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可以对某一批次产品的销售地域、销售商进行追溯,只要是平台记录的产品,都能通过平台直观地形成一个销售地的分布图。一旦发现产品出现问题,平台会把该批次产品的生产信息、销售信息推送给政府和企业,相关单位就能快速地对该批次的产品进行召回或销毁。同时,食安科技还会将问题食品的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推送给消费者,使消费者清晰地了解到问题食品的情况,杜绝购买及食用问题食品。

5.jpg

通过以上的应用推动,三体系一平台格局能够促进政府智慧监管、企业品牌价值提升、促进食品市场销售、消费者明白消费、健康饮食的良性发展。

民以食为天,随着人们对食品行业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关于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等流程的详尽情况也日益成为消费者的迫切愿望,而大数据的发展正好契合了这一需求。大数据从产品生产到销售,甚至是从产品的最原始种子状态一直到用户手中的过程都可以完美的记录下来,可谓将产品监督落实到了每一个小环节。毋庸置疑,未来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将与大数据技术产生越来越紧密的联系。

食品安全行业飞速发展,食安云加速升级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方面的需求呈现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数据显示,我国食品安全行业市场规模从2017年约1860.2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810.5亿元。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也指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可以预期,伴随着政策精神的逐步落实,各地进行食品安全检查的动作还会增加,全社会食品安全监管检测的体系、办法也将加快设立,食品安全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

而在另一边,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刺激政策消化期的叠加而至,中国食品安全行业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

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加码等一系列外部条件不断变化,食品安全行业产业链条上的各环节也面临着重要的机遇与挑战的大环境下,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CEO汪鹏表示,公司将继续按照三年上市的营收指标对公司的运营进行规划,努力把这套平台、体系能真正地推向全国,我们希望通过建立一个全国最大的食品安全大数据平台,为整个食品产业链上的政府、企业、消费者、检测机构以及媒体提供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大数据服务,汪鹏告诉记者,公司下阶段的工作将主要围绕丰富数据渠道、完善用户需求,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功能,加强消费者与政府、企业之间的信任展开。

食品安全云无疑为老百姓、企业以及政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性,然而食品安全的明天还需要越来越多像食安科技这样的企业来共同探索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理念——通过建设一个庞大、高效率、高质量的智慧监管平台,提升政府监管效率,优化食品安全生态链和环境,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为大数据在食品安全的应用上写下利在千秋的一笔。

来源:数据观  作者:王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