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一座城市17万个井盖,大数据“找茬”一找一个准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激发城市活力,必须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青岛市市北区在城市治理创新中,实施智慧引领战略,坚持互联互通互动、协调协作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入推进区域管理网格化、全区统筹信息化、公共服务精准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显着提高。

  8.jpg

 

 

  人物一

  四方街道社区网格员 徐丽

  小手机解决大问题

  近日气温骤降,天气异常寒冷。像往常一样,徐丽作为下四方社区的网格员,挎着无纺布手袋,在居仁路周边的居民楼院巡查一圈。虽然寒风刺骨,但明媚的冬日阳光还是让她心情不错。因为她前两天通过城市治理网格化管理APP上传的楼梯破损问题刚被解决了,曾经在楼梯上摔倒的老人一早还给她打来电话道谢。

  徐丽是土生土长的老四方人,对居仁路周边的这片社区楼院算是门儿清,每个过道、每个单元、每个门头店面,甚至每个垃圾桶放在什么位置,她都了如指掌。20168月,市北区在城市治理中,创新性开发启用市北城市治理微信公众号和在市北”APP,将全区19个街道划分成社区网格和单元网格。每个社区网格设有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及兼职网格员。网格员发现有乱倒垃圾、违法建筑、卫生死角等问题,可以用手机发给市北城市治理微信公众号和在市北”APP就可以了,上百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通常3个工作日会反馈结果。徐丽就成为下四方社区第三网格的网格员,网格内有居民700多户。

  两天前,徐丽经过宣化路时,在宣化路76号院门前管理停车场的老汉喊下她。前面那个楼道里的楼梯破损严重,刚有个老太太在那里摔倒了。看车老汉向徐丽反映说:这是第二名老人在这个楼梯摔倒了,前几天还有一名老人也在这里摔倒过,而且还摔伤了腿。徐丽赶紧到楼道查看,果然发现有两级楼梯的水泥酥软破损。徐丽拿出手机,打开里面的城市治理”APP,将楼梯破损的情况拍照,同时将走访摔倒居民的情况和具体地点编写几十字的提报文字一并上传。两天刚过,她就接到摔伤老人的电话:修好了,真快。

  徐丽手机中的城市治理”APP,除了问题上报外,还有问题核实、问题核查等多项功能,是对上传问题的后期整改追踪。

  居仁路小区是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小区,建成时间早,并未设立停车场,这就给居住在此的很多车主带来停车难的困扰,久而久之,车主自行划分公共区域作为自己的专用停车位,引起其他住户的不满。有居民找到网格员徐丽反映,也有到街道社区投诉的。 14日上午,四方街道城管中队联合交警部门,出动30余人对居仁路小区内的地锁、拦车杆、地桩进行集中彻底清理。当天清理地锁、地桩、拦车杆、轮胎等60余个。徐丽作为网格员,从头到尾跟着执法清理。期间,不少居民也向徐丽反映,这个居民楼密集的开放式小区确实缺少停车位,大家也不知道如何解决停车难题。徐丽通过城市治理”APP将居民反映的问题上报。街道很快就答复,在对违法地锁彻底清理后,街道将与居民代表协商小区的停车办法,帮助居民化解小区内的停车纠纷,从根本上化解居民矛盾。

  市北区将全区划分为135个社区网格 (基础网格)1064个单元网格(责任网格)。同时,根据需要,把区域相对集中、面积较大的厂区、园区、商务区、机关单位等划为拓展网格,共有124个。每个社区网格设有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及兼职网格员。这些网格员负责信息采集,利用手持移动终端,在日常巡查时主动发现并上报问题。城市治理”APP平台有上百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对发现问题进行及时受理、派遣。事件处置完成后,最终回到事件上报部门,由网格员进行核查,合格的予以结案,不合格的继续办理,直至符合结案标准,形成了问题发现上报、立案派遣、处置反馈、核查结案的闭环管理模式。

  人物二

  区城市综治委常务副总指挥 李登军

  3000万条数据汇聚城市管理中枢

  20177月,海泊河早市和本溪路早市正式关闭,还路于民。而这之前,李登军和同事们全程参与了整个治理过程。在海泊河早市关闭前的两个月,我们利用城市治理网格化系统平台,通过查询监控探头,掌握商贩的出摊时间等,研究疏堵相结合的治理方案。区城市综合治理推进委员会常务副总指挥李登军介绍,作为市北区中部最大规模的早市性质摊点群,海泊河早市和本溪路早市已存在20余年,在为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实惠和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影响市容、危及安全、阻塞交通、噪音扰民等一系列严重问题,每年引发居民投诉达到100余件。

  区城市综治委将海泊河早市和本溪路早市问题列入挂图作战难点痛点问题,运用大数据分析,联合综治办、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食药监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单位进行多轮次实地查看、现场会商、汇集民意、摸底调研、模拟演练。最终确定实施方案,这才有了早市关停当天的顺利进行,从根本上解决了该区域交通拥堵等问题。李登军介绍说,由于治理效果明显,目前市北区正在通过该平台对抚顺路蔬菜副食品批发市场周边进行治理。

  走进位于市北区台柳路16号东建大厦内的市北区城市生长力体验馆,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这个网格化展示云平台涵盖了市北区19个街道,通过触屏可以选择街道、社区、楼院,甚至到某个单元。每个层级的展开,都能查看其中包含的居民楼数量、占地面积、居民数量,甚至楼长的姓名都能查到。在301度的环形数据大屏前,市北区的消防、建设、交通、治安、环境、食药、民政等各种数据,都通过不同颜色的图形展示出来,观众站在中央可以环视四周,查看自己关心的城市管理内容。展馆中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准确告知观众的年龄、性别、身高等信息。

  体验馆的数据全部来自城市综合治理指挥中心,这个中心是辖区城市管理的中枢。李登军见证了指挥中心的从无到有。李登军告诉记者,市北区2017年下半年建成启用的城市综合治理指挥中心,是由云平台体系、数据体系、业务应用体系所组成的城市治理网格化系统平台。截止到目前,已整合了9个政府机构132类近3000万条数据资源,以及全区7000余路视频监视资源。在今年关闭海泊河早市中,指挥中心就起到统筹调度各部门的作用。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联合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食药监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单位进行多轮模拟演练,最终形成实施方案。

  市北区有雨水、通信、电视、热力、弱电、上下水等16类古力井盖,共17万个。李登军说,大数据对于城市治理起到的作用从宏观到微观,指挥中心的大数据平台甚至将辖区每个古力井盖都做了定位,如果有居民举报某个井盖出现问题,可以通过数据库定位,确定古力井盖的类别、形状、大小、管理单位,随即通知责任单位立刻更换。有了这一大脑”,统筹调度、应急处置等城市治理难题,困难救助、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民生保障工作,经济发展、产业规划布局等都可以精准有效地解决。这也是国内首个通过大数据管理的城市综合治理指挥中心。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