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为什么大数据治理,在金融行业这么火?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多智时代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玉不琢不成器,一块没有经过雕琢的美玉,需要经过琢磨打造之后,才能显现出它的真正价值。对于金融企业来说,数据不只包括自身业务系统中为支撑正常业务流转的数据,还包括从外界交易流中收获的大量第三方数据,这些数据就像是未经雕琢的美玉,需要大数据治理这一雕琢的过程来对数据进行价值发现。

   1.jpg

  早在几年前甚至更早,国内各大金融机构就开始尝试大数据治理相关建设,纷纷将大数据治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其中比较早的有国家开发银行等,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也随后开始了大数据治理项目。

  大数据治理能获得国内金融企业广泛重视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金融机构开展大数据治理

  外部监管和审计对大数据治理的刚性需求是金融行业普遍重视大数据治理的一个重要原因。

  金融业作为国家命脉, 受巴塞尔协议III等协议影响,受人民银行、银监会、外管局等部门的多口监管。2006 年,银监会制定了我国商业银行分步实施新资本协议的指导意见,要求金融企业对风险实现资本计量,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提出了腕骨监管原则;随后,《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指引》对金融企业数据治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再有,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等部门也纷纷对金融企业提出了一些与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相关的要求,数据治理也是其中的重点。

  就目前趋势来看,未来几年,监管部门很可能进一步完善监管细则,对金融企业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一致性、有效性和及时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2、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离不开大数据治理

  金融机构的信贷管理部门需要密切关注贷款分类及客户信息的变动,通过大数据治理来保障资产分类的准确性,这对于金融机构减少非预期损失十分关键。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第三方数据质量的保证尤为重要,大数据治理可帮助金融机构提高第三方数据的质量,方便金融机构对非结构化信息进行梳理,精准地计算出客户的信用情况和违约概率,构建出新的信用评价模型,打造智能化引擎支持的直通式全流程在线融资服务模式,最大化提高融资效率,降低信贷风险。

  3、金融机构的业务运营和创新需要大数据治理

  大数据治理是金融机构业务运营的需要。数据是金融的生命线,金融企业在日常运营中会积累大量数据,这些数据除了支持前台业务流程运转之外,越来越多地被用于企业的决策支持,不同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一致性对于保障各项业务的有效开展非常重要,突发事件发生时,数据的完整性和可用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关键业务系统是否能及时恢复。而数据一致性、完整性、可用性的提高均属于大数据治理的范畴。

  大数据治理是金融机构业务创新的需要。金融全球化和金融脱媒的加速使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的经营方式面临极大的挑战,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需要金融机构全面收集信息,在传统存贷汇业务的基础上提出业务模式创新。这些创新需要利用工具对业务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大数据治理是分析结果准确的基础。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