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大中型企业如何迎接移动信息化浪潮?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 合肥CIO联盟 点击量:

  在日益严峻的商业竞争和难以预测的市场面前,企业怎样才能提高并保持其创造力和竞争力?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多企业的管理者。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许多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都发现,移动信息化已成为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加速业务流转的有效途径。

  移动信息化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将人们从桌面办公解放出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交通、物流的畅通,人们花费在办公室之外的时间越来越多。所以要确保整个企业始终能保持旺盛的“生产”能力,就应该使企业的每个成员无论身处何处都能够与企业保持联络并能进行有效的工作。

  事实上,过去几年,移动信息化的浪潮已经势不可当,不少企业已经尝试或正在探索移动信息化的应用。但对于大中型企业而言,这种转型并非易事。首先,大中型企业的业务相对复杂,大多已部署相对成熟的信息化系统,任何的改变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其次,大中型企业往往需要高灵活性、可伸缩性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仅从单点系统上进行移动化转型价值有限。

  在这一趋势下,各类致力于企业信息化的厂商都在发力,从不同技术方向助推企业移动信息化的发展。那么,大中型企业怎样才能更好地迎接这一轮移动信息化的浪潮?

BYOD说起

  2012年以来,BYOD之风从国外席卷国内,此后频繁出现在几乎所有的信息化和移动化峰会上。

  埃森哲早先对企业关于企业移动化应用的调查显示,79%的受访CIO表示移动性是企业营收的助推器,并认为它能明显提升客户互动和显著影响业务发展。采访数据表明,很多CIO在处理新的IT项目时都秉承“移动性优先”的考虑。埃森哲预计到2017年,将有一半的企业进入BYOD模式,即要求员工自带设备上班。

  e-works调查还显示: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正在接受或使用移动办公模式,以提升员工办公效率。企业员工希望能在出差旅途中随时随地安全地访问企业内部的业务系统,查看进度、编辑文档和邮件,这既能增强企业面对市场风险的灵活性,也提升了员工办公效率。事实上,很多厂商都推出了支持移动终端的CRMOA等应用解决方案,让企业出差人员能随时随地进行移动办公,从而加快企业业务运转效率。

企业移动信息化的挑战

  但BYOD的普及并不是没有瓶颈。因为这意味着企业需要面对更为复杂的终端设备管理问题,意味着越来越严峻的信息安全问题,还意味着员工将把个人使用的社交网络和社会化分享等应用带入办公室。

  实际上,企业对任何热门技术的接受最后都会趋于理智。回过头去看,以重金打造专注于单点移动化应用(如移动OA、移动CRM)的厂商并没有取得立竿见影的成绩,有些厂商甚至出现了收入下滑趋势。

  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大潮下,企业信息化需求不断升级,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移动终端的多样化和日趋普及,新技术的层出不穷,依然促使着企业移动信息化向前发展。

  就目前来看,企业部署移动信息化的方式不外乎以下几种:

  首先,开发基于AndriodiOS系统的业务平台,帮助企业将OA\ERP\CRM等系统迁移到移动终端,使移动办公用户能够通过4GWiFi网络随时随地登录企业业务系统。这类企业大多以开发APP为主,但APP接口繁琐,后台改造风险高,费用高昂还可能造成数据丢失、系统瘫痪,除此之外,随着企业应用的种类不断增多,各个业务应用产生的数据在后台又无法进行交互和联通,这种数据间的断隔,造成了移动信息孤岛,使得沉淀的业务数据难以挖掘相应的价值,这对中大型企业的管理和发展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其次,利用虚拟化技术实现移动信息化。即在PC、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上使用统一的虚拟桌面,这种解决方案不直接部署在移动终端,PC或移动终端只是利用桌面虚拟化技术调用远程的window桌面。显然,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移动信息化应用,笔者刚刚采访过一位安阳制造企业CIO,其手机可以远程同步PC端的各类IT系统,但访问速度和处理问题效率并不高。

  另外,利用云计算、社交网络、HTML5等新兴技术实现企业的移动信息化应用。应该来说,基于云技术的SCRM领域是企业移动化转型最为普及也是最成功的一个领域,包括纷享销客、红圈营销、销售易等厂商的快速崛起就证明了这一点。而对于大多数企业,特别是业务相对复杂的大中型企业而言,并不是所有的应用都适合部署到SaaS模式上,这也是Saleforce未能将SaaS模式成功复制到CRM以外领域的原因之一。

企业移动信息化发展趋势

  随着企业对于移动信息化理解的深入,以前只是为了移动而移动的“形式主义”、“面子工程”将逐渐告别企业舞台。从具体的应用层面来看,当前大中型企业的移动信息化呈现了这样几大发展趋势: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企业移动信息化的产业链正逐渐呈整合趋势。不管是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电信运营商、终端设备制造商各自拥有怎样的技术壁垒,企业最终需要的是整体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这将催生产业链越来越多的合作。譬如用友通过与电信运营商合作,为企业用户解决了应用、网络、号卡、终端等一揽子问题,同时加大研发投入,以应对移动信息化的转型趋势。

  另一个发展趋势是通过强强联合,传统软件开发商增强了移动技术实力,为企业提供全面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为其有效解决业务问题。在这方面,表现最好的当属SAP,譬如SAP通过收购相关移动应用专业厂商SybaseSyclo,将管理软件与移动技术做出了有效整合;再譬如SAP并购差旅与费用管理解决方案Concur,因为面向的用户群体以移动办公为主,其解决方案本身就具备很强的移动化基因。

  第三个趋势是转向基于HTML5与混合模式的移动开发技术。可以肯定的是,以HTML5为代表的新一代Web技术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也将是推动企业移动信息化至关重要的一股力量。20165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微软、英特尔、华为、科大讯飞、金山、云适配等多家全球知名企业及研究机构筹备发起了“中国企业级HTML5产业联盟”,就是旨在推动HTML5相关技术在企业级市场的创新应用和发展,这为企业的移动信息化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大中型企业移动信息化的未来

  那么,对于还在为移动信息化困惑的大中型企业来说,它们怎样才能更好地迎接移动信息化的大势所趋呢?

  在笔者访谈的大中型企业CIO中,它们几乎一致地表示并不想更换现有信息化系统,更不想改动后台数据。因为这些企业的IT系统,大多经历了多年的应用沉淀。

  作为精密铜管行业的大型制造企业,金龙集团CIO孙连海就形容他们的移动信息化之路是一条摸着石头过河的路。这家微型跨国企业,在全球有50家工厂,办公人员有近5000人。随着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商业的价值渗透,金龙集团的经营层和业务层都有移动信息化的需求。金龙集团最开始对OA系统进行了原生系统的移动化改造,使其具备了移动化办公场景,但对于其它几十套系统,有的需要平台化开发,有的需要通过移动中间件开发,逐一进行移动化改造显然不现实。孙连海介绍,最终金龙集团选择了HTML5的方式,将十几套B/S架构的系统快速部署到移动端,并形成了企业移动Portal

  另一家大型传媒公司光明网,是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及传统媒体网站,日均页面浏览量(PV)近两亿次,访客数千万,随着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向移动端迁移,光明网需要实现采编人员随时随地可以发布稿件,但由于新闻监管,光明网之前的新闻发布都要在内网的系统中完成,为此,光明网需要安全、高效的实现发布系统的移动化;除此之外,为了便于管理,提高效率,光明网需要将OA等办公系统移动化,从而实现移动办公。光明网CTO屠志向记者介绍,光明网有一套已经应用11年的OA系统,经过原厂商的移动化改造后,并不能满足所有的移动办公需求,最终借助基于HTML5技术实现了移动信息化应用。

  某种程度上,基于HTML5的移动开发技术的确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一方面,基于HTML5以及混合模式的移动开发技术有诸多优良特性,已逐渐在市场中占有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基于原生模式的移动开发技术在市场中的选择比例在逐年萎缩,这已成为几乎不可逆转的趋势。

  在笔者采访的这些大中型企业CIO看来,HTML5正在成为大中型企业向移动信息化转型的重要方向。光明网CTO屠志甚至用惊艳一词来形容通过HTML5部署企业移动化应用的效率和成果。

  基于HTML5技术,企业将不需要从后台进行IT系统的移动化开发,利用浏览器内核技术,就能以移动适配的方式实现应用的移动化,藉此帮助企业实现跨屏营销和移动办公战略。

  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革命兴起的当下,新兴技术赋予了企业传统IT系统许多新特性,在向移动互联转型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销售、研发、运维、服务模式都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一切将根据移动互联网的特点进行重新定义。

点击进入》 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